按穴道 喝茶飲 6周狂瘦13公斤
[廖婉絨]中醫師產後快速瘦身法

女性最怕產後身材走樣,御絨中醫診所院長廖婉絨在產後坐月子期間靠按穴道、喝茶飲和簡易運動,6周內瘦下13公斤。若沒有瘦到這樣的程度,廖婉絨醫師提醒不要太沮喪,產後3個月雖是黃金瘦身期,但遇上坐月子,不能什麼都不吃,會把身體弄壞。報導╱洪吟秋 攝影╱王永村

 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urdrliau-beauty/article?mid=1255&prev=1323&next=1223

*同時轉載於【美婉美絨顏】--廖婉絨醫師的享瘦美人計部落格
 
 
 

坐月子期吃太油膩,可喝茶飲降低油脂吸收。

 
   
   
     


 
喝茶飲
產後臉、手腳易出現嚴重水腫,可在三餐飯後喝茶飲改善。提醒產後需要更注重體質調養,達到補氣通陽活血化瘀的作用,服用中藥時最好要先請中醫師診斷體質。

 
化濕飲改善水腫
作用:藥材以溫潤補氣為主,可改善生產完臉、四肢水腫現象。
材料:茯苓10克、桂枝6克、玉米鬚3克、黃耆10克
作法:所有中藥材裝進棉袋,放進800c.c.容量的熱水瓶中加熱水,燜一下即可。
提醒:生理期前後也可飲用

 
潤腸茶可助排便
作用:黨參有疏氣助排便作用,山楂、陳皮可消脂,改善產後易氣虛便祕的問題。
材料:麻仁子10克、黨參6克、山楂6克、陳皮6克
作做:將所有中藥材用棉袋裝好綁緊,用800c.c.熱水沖泡即可。
提醒:腸胃炎不可飲用

 
胡棗茶促進泌乳
作用:可以改善哺乳期奶水不夠的現象,有通乳、疏肝理氣。
材料:當歸10克、紅棗10克、黃精15克、王不留行籽6克、柴胡6克
作做:所有中藥材裝進棉袋,加800c.c.清水小火煮10分鐘。
提醒:感冒、乳腺發炎紅腫現象的孕婦不可飲用。

 
瘦小腹
產後腹部脂肪多且不易消除,加上生產完坐月子期間,不適合馬上從事激烈瘦身操,前2周可先從事躺、臥的運動,避免過度久站。可先藉穴道按摩或緩和肢體伸展,有助緊實腹部肌肉,之後再依體力恢復情況增加運動量。任何時期都不宜在飯前半小時或飯後1小時內運動,以免引起腸胃不適。

拍打腹部 
做法:用空掌延肚臍四周,順時鐘方向拍打。 
說明:空掌拍打可控制力道,也不用擔心按壓不到穴位或身體傷害。肚臍周圍散佈脾、腎、胃等穴道,藉由拍打刺激可促進腸道消化蠕動。 
提醒:飯後1小時內不要拍打。每次可持續約3至5分鐘,讓腹部 輕微發熱有助血液循環。

 
緊實肌肉
做法:平躺後雙腳與肩同寬,腰、臀同時上提,腹部用力,腳掌平貼地面,維持10秒當腹部微痠再放鬆,反覆做15次。
說明:腰、腹部向上用力可運動到腹部的肌肉,若有多餘脂肪也可幫忙消除,達到腹部   緊實作用。
提醒:飯後1小時內不可做,以免影響腸胃吸收。

曲腿抬臀 
做法:雙腳併攏,將雙腳彎曲迅速壓向腹部,讓臀部騰空再放 下,重覆10至15次,雙手可扶住床面。 
 說明:可伸展臀大肌和腹肌,增加腹部運動。 
 提醒:避免飯後1小時和飯前半小時內做,以免造成腸胃不適。

 
消水腫
生產後腿、臀部容易局部性肥胖,需要長時間運動或拍打穴位,較容易消除。但產婦坐月子期間因傷口末完全癒合,不建議用力拍打,可將力道減輕。手指會有水腫情況的人,也可以藉由抓握運動改善。

 
敲打腿外側
做法:雙手握拳,從大腿外側髖骨向下敲打至腳踝,也可沿大腿內側向下輕輕敲打,重覆數次。
說明:用拳頭敲打可讓疏通經絡,腿的外側分佈膽經;內側脾、腎經,後側為膀胱經,敲打按摩後有助體內器官作用,也可排除腿部多餘的水分。
提醒:敲打時力道輕柔不用大力,以免造成瘀青。

45度抬腿
做法:平躺、一腳彎曲,另一腳抬起和床面約呈45度,腳尖向上壓,維持10至15秒,兩腳交替重覆。
說明:可運動股四頭肌和小腿肌肉,伸展腿部肌肉可兼具瘦腿效果。
提醒:腳要伸直,有微痠的感覺效果較好。

 
手指抓握
做法:手掌自然開合做抓握動作,也可拿軟質小球增加握力。
說明:抓握動作有助手指肌肉運動,減輕手指水腫的不適感。
提醒:雙手抓握手掌要輕微用力,延伸手指關節運動。

 
瘦手臂

 
按穴促循環
手臂粗的人可按穴道加速手臂血液。臂臑穴在肩膀與上臂三角肌3指寬的位置,可將手臂弓起較易找到;曲池穴在手肘關節彎曲凹陷處,通大腸經絡,有疏風清熱的作用、助排便。按穴道時1次約5分鐘,感覺輕微痠痛就達到疏通的效果。

 
   
   
  臂臑穴  
   
   
  曲池穴  


 
握拳抬臂法
雙手緊握成拳頭放在身體兩側,雙臂往兩旁伸直後,再慢慢往胸前集中再放下,用持續和緩的力道做此動作,重複20遍。但提醒,此動作應和緩,不適合快速、劇烈動作,否則易變成結實的肌肉。

 
手臂後擺法
單手抓握600c.c.裝滿水的瓶子,然後將整隻手平貼在側身,把手臂由前向上往後腦杓擺動,手臂儘量向後伸展。但提醒,此動作也應和緩做,避免拉傷手臂。

 
廖婉絨醫師 小檔案
資歷:7年
現任:御絨中醫診所院長
著作:《廖婉絨教你吃出好孕來》、《OL美人36計》、《魔力28天享瘦美容飲》
懷孕時:62公斤
產後:目前47公斤

 
專家說
吹冷氣 防濕疹

御絨中醫診所院長 廖婉絨
產後吹冷氣時要控制室內溫度,以身體不感覺冷為主。開冷氣的目的是使室內外的溫、濕度平衡,以免太潮濕長濕疹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ffi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